Shine(夏因)

爱好广泛星人,主更二哈破云伪渣提灯188将进酒,涉及终极系列泰兰德黑帮

女孩你为何踮脚尖

故事的主人公小怡出生在华北地区一个荒凉的农村,在那个经济落后、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平衡的地方,辍学打工似乎成了大多女孩的选择,小怡也成了万千女孩的缩影。


(一)

  2014年麦秋,从村小学到镇中学报道的第一天,蜻蜓低飞,乌云密布,沉闷的天气正如我的糟糕的心情一样。

  “小怡,日日、月月两姐妹真的转学去县中学了吗?”

  “是吧是吧,他俩学习那么好,就这破乡镇中学的教育不是耽误人家吗?听说他俩爸妈托了好几层关系从校长那转出学籍。”

  “啧啧啧,那小怡怎么办,她仨不是牢不可破的铁三角吗?”

  ...

  女生们叽叽喳喳的八卦惹得我心烦。

  “别说啦,管好你们自己!”

  吼了一嗓子的我摔门而去,不是拉勾说好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吗?不打一声招呼丢下我走算什么?

  叛徒,骗子,我生着闷气。

  

  我学习成绩不好,家里还有个弟弟,爸妈将重心几乎全部放在了他身上,对我不抱太大的希望,所以当初叔叔阿姨提议我们一起转去县中学的时候,我爸我妈并没有认真对待,毕竟花几万块找关系实在不划算。

  事实也证明,我天生就不是学习那块料,小学将将保持在班级中游水平,升入初中不进且退,吊车尾的成绩我却满不在乎。

  这种乡镇中学,好学生都转去县中学了,好学生是稀缺资源,好老师亦是。

  教室最后一排总是云雾缭绕,一群男孩子学着大人的样子抽烟,女生宿舍楼下男男女女抱在一起互啃,可能毛都没长齐,三天一小打,五天一大打,打架成了这里的家常便饭。

  我却乐在其中,黄鹤楼买来钓凯子,初三二班的老大长的痞里痞气的,还别说有点小帅,我也不懂什么是爱,两个人在一起开心最重要,拉手亲吻都可以,不过不能越界,我知道我还小。

  最烦的就是那些老师,有的老师会苦口婆心的劝我们学习,好好学习有什么用?在这个破中学一年能考上高中的不超过二十个。

  你知道韩国的素媛或者熔炉吗?一些老师只能说是禽兽,夏天的深夜查女生宿舍,体育课动手动脚。

  那个李老头要是还敢随便摸我,我肯定给他一巴掌。

  

  “嗨,你们听说了吗?日日就是双胞胎里的姐姐期中考试考了县中学第一”

  “我才不信,她一个农村小学念出来的,怎么可能争得过县城的孩子”

  “怎么争不过?农村孩子怎么了?你们就是自己考不过才在那里酸”

  听着他们对我昔日好友的诋毁,我终于忍不住回嘴,出身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吗?我忍不住替日日感到委屈,好吧,我承认我还在乎他俩。

  

  即使分开,在我生日那天,他们还是托阿姨送来了礼物,他们也依旧在乎我,那天我抱着他俩送的玩具熊哭了好久。

  对的,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彼此,我们永远不会分开。

  

  正月初十,县中学为了赶进度早早开了学,我送他俩去学校宿舍,县中学果然气派,宽敞的教室和镇中学那个逼仄的砖瓦屋子形成鲜明的对比。那里的学生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学生,好学生你懂吗?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那种。

  日日还是呆呆的,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那种,我忍不住戏谑她 “压力不要那么大,我的日日读书都要读傻了”,她也只是呆呆的回笑。

  

  墙上的光荣榜突然吸引住了我,我口中那个呆呆的女孩正在榜首,原来她真的考过了县里的孩子获得了第一名,我还以为...

  一时之间心里五味杂陈,不对,我应该替她高兴才对。

  同时我也该明白为什么她只会读书,她是为了对得起叔叔阿姨那几万块的学费。

  “小怡,我的照片不好看,呆呆的”,我长时间驻足在光荣榜前,让她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  日日长的本来也不漂亮,至少没有我好看,男朋友换了一个又一个,都是我挑的他们。

  

  初一,初二,初三,时间就这么腐朽的过着,日常呢,搞对象,抽烟喝酒,烫发纹身...我肆意挥洒着我十五六岁的青春,学习这种事,跟我有屁关系。

  

(二)

  一转眼就到了中考,好吧好吧,我承认这三年我是没好好学,但我至少坚持下来了,好多同学选择提前分流去了职中,还有几个选择退学打工的,初中毕业证我是势在必得的。

  要问就是缘分,我竟然和月月一个考场,听说月月学习没有她姐好,我怕她难受特意去安慰她。

  “放轻松,大不了我陪你去职中”

  “哈哈哈,小怡,你家月月还不至于拉到那个地步,县里前五十我还是能榜上有名的”

  原来她只是没有日日学习好。

  不想输需要理由吗?不需要的。

  

  中考成绩果然不出所料,日日县里第六,月月第四十八,全县三千名学生,我排在两千五。

  职中就职中吧,玩的更自由,我安慰自己。

  日日还是呆呆的,见了面还只会傻笑。她用她的奖学金给我们每个人买了毕业礼物,最后还请我吃了一顿大餐。

  我给她倒酒,她说她不会喝,但在我强烈的助攻下,一罐啤酒还是下了肚。

  “小怡,谢谢你”,小姑娘第一次喝酒就喝多了,开始神志不清。

  “谢我干嘛?”我熟练的点燃了一支烟,吞云吐雾。

  “谢谢你当时维护我,你的那些话支撑了我很多苦读的日夜”

  她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呢?我不知道,我只记得她哭了很久,那些眼泪为那三年的苦学所流。

  

  高中管理很严格,一个月才放一次假,我和他们渐渐失去了联系,不过我自有我的精彩。

  职中比乡镇中学有趣的多,老师才不管你学不学,反正到最后都考不上大学,大学?我才不稀罕,可我真的不稀罕吗?稀罕也没用,我不可能考上了,那就混个中专毕业证吧。

  

  职中的狐狸精真多,别人的男朋友就那么香吗?我不喜欢打架,但你要是欺负到我头上了,这气我可不受,拼命三娘的名号我不介意让它重出江湖。

  我叫上了我干姐姐,也就是职中一姐,还带了一群小弟,不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不知道你祖宗我几斤几两。

  对面也不甘示弱,专门找了校外几个有势力的混混帮派,打起架来一点也不含糊,不过我没带怕的。

  从我和那狐狸精的对打逐渐演变成了二三十人的混战,这小妮子打起人来真疼啊,我被踢了好几脚也挨了好几个巴掌。

  不知道是谁被打急眼了,拿起地上的板砖就向对方脑门拍去,我感觉到有猩红的鲜血溅到了我的脸上。

  “啊啊啊啊啊,杀人了”

  有人惊呼,我看见老师带着警卫跑了过来,警笛声夹杂着救护车的声音。

  那一刻,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害怕。

  

  不幸中的万幸,人没死,虽然人不是我打的,但事端是我挑起来的,警告记过处分,最终开除学籍,16岁的我在档案袋里留下了黑暗的一笔。

  我被开除了,妈妈的眼泪使我难受,爸爸的责骂又让我痛苦,就在我要跪下来道歉的时候,他们指着我的鼻子骂。

  “你算是养废了,学学你弟弟,他比你成文的多”

  我一直都知道他们偏爱弟弟,否则也不会花大价钱让他转学去县里,我当年也想去县里念中学啊,我也想追着日日月月的脚步往前走啊,可你们从来没给过我选择的机会。

  接下来的三个月里,我几乎是在家睡过来的。我不敢想也不愿意想我接下来该怎么办。

  我好害怕,我怕我真就这么废了。

  转念一想,其实很早以前,我就已经废掉了自己,不是吗?从我踏入中学放弃学业开始。

  

(三)

  可能是面子上过不去怕被村里的人戳脊梁骨,爸妈想让我继续上学,就把我安顿到市里的一家私立职业院校,学费一年两万。

  

  花花世界迷人眼,原来市里的孩子过的这么舒坦,那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到所谓的“富二代”,两万块钱不过几双球鞋,一个月的花销顶得上我半年的零花钱。

  我说过我比日日好看,我来这里的第一个星期就收到了情书,还是那个家里巨有钱的富二代的。

  心花路放,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的话,那就是心花路放。

  不,我上次被开除的起因就是搞对象,这次我决不能重蹈覆辙,我告诫我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可富二代的攻势实在是太猛了,玫瑰花,进口巧克力,毛绒玩具...其实不是太贵重的礼物,但我的心又一次动摇了。

  没关系吧?只要不打架就行,我接受了他的求爱。

  我们在一起的一个月后,我没想到他竟然会和我“求婚”,没错,就是“求婚”。

  在食堂,当着全校师生几百人的面,他单膝下跪,手捧鲜花却没有戒指,他让我嫁给他,我竟然哭了,我觉得好感动啊,我遇到了真爱。

  我和他在大家的起哄下拥吻,我听到了他们羡慕的声音,那一刻,我觉得我是世界的中心。

  迷失在莎士比亚的花园,那里盛放着浪漫主义者的玫瑰。

  

  幼稚且愚蠢,这是日日给我的评价。

  我因为求婚这件事又一次被学校开除了,我当时义愤填膺的找学校理论,凭什么拆散我们,我们是相爱的。

  你猜怎么着,我男朋友退缩了,他跟校领导解释说他当时只是一时脑热,他也不是什么富二代,求婚就是为了讨女朋友欢心。

  窝囊废,我骂他背叛了我们的爱情,可他在乎的只有不被开除学籍,他爸妈会打死他的。

  只能说十六七岁的小屁孩毛都没长齐,就想着兴风作浪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次,真的是最后一次了,连续被开除了两次,除非你爸是大老板大领导,否则没有学校能在要我,我爸只是个农村人,我还没有成年就没有了书读,是我自己作的。

  日日月月呢?听说他们过的也不容易,这个不容易不是我这样的不容易,高中竞争压力太大了,保持年级第一很难,第二名已经成了日日的常态,月月说她上了高中之后脑子越来越笨了,常常年级前十之外。

  这还不够好吗?不,不够好,日日说在那个小县城,全校第一不一定能上985,她这样的顶多去个211,月月哭诉说自己只能去省内重本了。

  什么是985,什么是211,重本又是什么?我听不懂,我只能看见日日考试失利后主动回家反省。

  

  一年又过去了,这一年我爸让我去北京打工,北京?大城市,我想去,车水马龙,高楼大厦,坐办公室敲电脑可神气了。

  星河滚烫,烫死人间理想,我这个学历和案底饭店做前台都没人要。

  我爸是想锻炼我还是报复我?他托人给我找了洗脚城给人洗脚的工作,什么?让我给人洗臭脚,我才不去。

  殊不知这个机会也是我爸托遍关系找的,北京不养闲人,自尊?自尊是给有钱人的。

  我屈服了,给人洗脚就洗脚,洗脚妹也有出头的一天。

  

(四)

  "This place is so dirty and these girls are so stink."(这个地方真脏,这些女孩好臭)

  面前的男人应该是海归富二代吧?他跟旁边同是富二代的公子哥聊着天,表情不是很舒服。

  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?

  “你们在说什么啊?”

  “小妹妹,不要怕,这位大哥哥说你真漂亮呢”,旁边的朋友打了圆场,而我却红了耳朵。

  真漂亮,是在说我吗?这是来北京头一次有人夸我。

  捏完脚临走的时候,那个男人给了我钱。

  “不,不,我不要”,我有点惶恐,为什么要给我钱啊?

  “小妹妹,你就收着吧,他近期才回国,还没有习惯”,我那时候不知道这钱叫做小费,外国人都会给服务生一些小费表示尊重。

  我傻傻的以为他对我有意思。

  “留个电话吧!”我鼓起勇气向他要了电话号码。

  我当时只顾着低头害羞,没看见他脸上的惊愕和鄙夷。出于礼貌,他还是给了我电话。

  

  我好开心啊,那个男人真的是富二代,他应该对我有意思吧?如果和他在一起,我就能摆脱洗脚妹的身份了。

  可我不知道灰姑娘之所以会得到王子的青睐,是因为她本来就是贵族小姐。

  “你今天还来吗?我免费给你洗脚”,我照着电话号码发简讯给他,

  经过漫长的等待,他终于发简讯过来,“好啊”

  灰姑娘终于要成为王妃了。

  为了迎接他的到来,我打扮了很久,粉底,眼影,口红,新裙子,全身上下加起来不到两百块的我自信满满的在包厢里等他。

  

  叮咚,门铃响了。

  进来几个蓬头垢面的农民工,我第一时间的反应是他搞错了。

  “喂,你是不是搞错了,我是说我可以免费给你洗脚”,我发简讯给他。

  

  “I think you're a good match for them.”

  什么意思,我还是看不懂,我发简讯问日日。

  “我认为你和他们很般配,小怡,你是又搞对象了吗?小怡,停下来吧,踏踏实实的工作,在你风华正茂的年纪,还是要爱自己...”

  日日说了很多劝我的话,我只记住了“我认为你和他们很般配”

  

  言语伤害像是一场慢性病,不会致死,但深受折磨,哈哈哈哈,洗脚妹和农民工,真是绝配。

  洗浴城关于我的谣言四起,其实也不是谣言,就是事实,是我异想天开不知轻重,是我自作多情了。

  可是我忍受不了他们看我嘲笑的眼神,这份工作我坚持了不到一年就逃回了老家。

  爸妈失望的眼神我已经看腻了,或者说我已经麻木了,烂透了,这个世界烂透了。

  为什么事事不顺心,为什么事事不如意,为什么老天爷挑着我可劲的鞭打。

  

  那一年我18岁,待业在家,书读得很垃圾,活也活的很狼狈。

  而日日月月即将迎来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--高考。

  比起日日,月月更焦虑,她比不过她姐,她怕自己高考考砸,她怕自己没能去好的大学,和我比起来,月月有什么值得焦虑的呢?没有人比我的人生还要糟糕的了。

  其实糟糕的不是人生,而是我吧?

  

  七月份,两姐妹的高考成绩公布,日日考了603,满分750,603似乎还差了150多分,似乎也不是很高,月月就更少了,580分,看来两姐妹高考失利了。

  我去她们家安慰她俩。怎么措辞呢?没关系啊,大不了以后和我出去打工,咱仨还在一起,不行不行,不够好,已经很不错了,大不了复读...我想了好多话。

  可他们的门前张灯结彩,几米长的横幅高高挂起,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刺眼的微笑,原来603在我们那个小地方真的很高了,580也能去不错的重点一本。

  安慰的话没来得及说出,恭喜的话我竟然说不出口,我觉得我离他们越来越远了。

  

  日日被天津的211录取,离开了河北省,妹妹去了省内最好的一本,我留在了那个我们一起长大的小山村里,等待着父亲给我找下一份工作。

  送日日上大学那一天,她还是那么呆,见人只会傻乎乎的笑。

  “上大学之后学精点,否则被人欺负,知不知道?”

  “没关系的,我已经加上同学群了,大家人都很好,都是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,本地的同学还要带我去吃煎饼果子...”

  日日神采飞扬的讲着对未来的愿景,远方荒凉的大山再也挡不住女孩追梦的道路,她飞出了大山。

  日日,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呢?我给你瘦落的街道、绝望的落日、还是荒凉的月亮?

  亦或是给你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?

  被遗弃在原地的只有我自己。

  

(五)

  日日视角:

  我曾见过一朵玫瑰的枯萎,我清醒的批判,我置身局外而且微笑。

  上了大学之后,除了寒暑假,我几乎不怎么回家,就再也没见过小怡。

  她怎么样了呢?找到新工作了吗?在哪个城市呢?

  前几天看新闻说这一代的零零后孩子都会跑了,小怡难道也结婚生子了吗?她的另一半是个怎样的人呢?

  我有好多好多的问题想知道,如果突然联系打电话的话会不会让她不舒服?

  其实,很久以前我就知道我们渐行渐远了。儿时的诺言只是孩童间的玩笑话,怎能当真呢?

  这些年,我和妹妹一直往前跑,从来都没有停下来等她,一开始我只是觉得她走的慢,后来,我发现她在原地踏步,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。

  人生的路就是这样,只要不是原地踏步都是在前进。

  我的人生很容易吗?河北农村娃高考六百加,简简单单的几个词蕴含的心酸只有我自己知道。

  我也深知,我人生的慢慢困难路现在才开始,像罗翔老师说的那样,“请你务必,一而再,再而三,三而不竭,千次万次,毫不犹豫的救自己于这世间水火”

  我永远会践行这句话。

  

  三年了,上一次联系已经是三年前了,人与人总是在不闻不问的日子里,慢慢告别。

  小怡啊小怡,我们终究还是走散了。

  

  

总角筵宴,言笑晏晏。儿时的他们是那样的要好,可在时间的洪流里终究还是走散了,如果当初小怡也跟着日日月月去县城念中学接受更好的教育,那故事的结局肯定会不一样,所以要读书,一定要读书,仅为自己谋一个好出路。

华北的冬天是有气味的,悲凉且寒冷,你能闻到的是穷苦和无能为力的绝望,华北农村地区的孩子似乎一生下来就是为了逃离华北。小怡故事的背后是原生家庭,重男轻女,教育资源不均,低学历就业,青少年早恋等一系列问题,为小怡感到悲哀的同时,也请不要忽视这些病灶。

(以上均为作者亲身经历改变,希望对你有所触动)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